English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制度 >> 党内生活制度 >> 正文

党内生活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


1.党支部党员大会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会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以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可以根据

工作需要,提前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或适当增加大会次数。党支部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委员召集并主持。

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职权是:

(1)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

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3)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

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4)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

(5)决定其他重要事项。

村、社区重要事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必须经过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由党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并由党支部委员会在会前通知党员。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经过充分讨论。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2.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般为3年,其中,村和社区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为5年。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可以随时召开,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书记不能参加会议的,可以委托副书记或者委员召集并主持。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须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方可进行。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一般应当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

(2)讨论研究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的安排和部署等;

(3)讨论研究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保证完成生产、科研、行政工作及学习、培训等任务;

(4)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5)讨论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

(6)讨论研究选拔、调整干部方面的问题;

(7)讨论研究协调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3.党小组会

党员人数较多或者党员工作地、居住地比较分散的党支部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原则,应当划分若干党小组。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是在党支部领导下对党员进行管理的一种组织形式,不是党的一级组织。党小组主要落实党支部工作要求,完成党支部安排的任务。党小组应当设立党小组组长,党小组组长由党支部指定,也可以由所在党小组党员推荐产生。

党小组会是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一种最经常最普遍的方式。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党小组组长召集并主持,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小组会的具体内容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的近期工作,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通常有以下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

(2)研究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

(3)听取党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汇报;

(4)开展民主评议活动;

(5)研究对党员的处理和处分;

(6)研究发展新党员和评选优秀党员的有关事项。

4.党课

党课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为了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而开的课。“三会一课”中的“一课”就是指党课。上党课是我们党在长期党员教育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方式。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上党课的一般程序是:

(1)制订计划。基层党委在年初应对全年党课的安排作出计划。安排包括骨干培训、授课内容、教材安排以及时间、要求等。党课的内容可参阅党员教育的内容。党课教育的选题范围是很广泛的,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教育,也可以是党的基本知识方面的教育,还可以是国际国内形势方面的教育,等等。但是,党课教育的具体选题一定要与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做到有的放矢。也就是说党课教育要有针对性,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抓好党课教员队伍的建设,提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近年来,有些党的基层组织请优秀党员讲党课,现身说法,或利用电化教育设备上党课,效果也很好。

(2)认真备课。上课前,授课人应先写出讲稿或提纲。为提高授课质量,授课人可以采取召开小型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搜集和分析党员思想状况,然后选好讲课的题目并写好讲稿。基层党委有关部门要试听和指导,必要时,要集体备课。党课时间一般以40-100分钟为宜。

(3)组织上课。上课前几天,党组织应通知全体党员先学习些相关材料,做好思想准备。授课前,要准备好讲台、授课板、多媒体等设备。每次上课要做好登记,内容包括课题、时间、授课人、到课人数、缺课人数。授课人要讲究授课艺术,注意开好头、结好尾,语言要生动,要努力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以引人入胜的感染力,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4)课后的学习讨论。授课后一般应组织党员进行深入计论,并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

上一条:学院党委工作要求 下一条: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