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立足服务四川和西部地区的信息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支持我国气象行业信息化和现代化;培养在四川省和我国气象行业具有领先水平的计算机创新团队;构建高层次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建于1995年,当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7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07年成功申报四川省首个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并开始招生,2012数字媒体技术成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首批实施专业,2020年获批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新工科专业获批开始招生。目前,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共有在校研究生和本科学生近2000人。

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现有专任教师95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39%,博士学位比例62%,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长江学者讲席教授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天府青城计划”领军人才2人,“天府峨眉计划”青年人才2人,成都市人才计划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5人,硕士生导师31人。

学院长期进行工程教育改革,2009年开始实施CDIO工程教学模式,2014年按工程教育国际标准推行产出导向课程教学改革,建立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2017年面向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开展新工科建设,以产业为导向,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计算机类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近两届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学院获各级教学成果奖17项,其中省级成果2项,校级成果15项。

计算机学院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该学科是四川省首批重点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235所高校的40%-50%,排名C+,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本专业从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已培养超过10届数百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广泛工作于西部地区和气象行业信息技术一线。学院依托四川省图形图像与空间信息2011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数值天气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医疗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工程实验室、四川省智能感知与信息解译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构成了图形图像、人工智能、智慧气象与高性能数值计算、嵌入式与物联网四个学科方向。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创新特区项目等一系列国家高水平重大项目,近5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近百篇;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科研总经费到账年均1700余万元;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四川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