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制度 >> 党内生活制度 >> 正文

党内生活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1、一般每年召开一次。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具体时间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参会人员为党总支委员。根据需要,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可列席会议。

3、民主生活会遵循以下原则:

(1)参加会议的人员要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沟通交流思想。

(2)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真心诚意帮助同志的态度。

(3)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4)虚心接受他人意见,增强团结,改进工作。

4、民主生活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上级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

5、会议程序

(1)会前准备。①组织学习。主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有关文件,时间一般安排3天左右,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②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一定形式,广泛征求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③开展谈心谈话。总支书记与每名班子成员分别谈话,根据情况可扩大到副县级以上干部、各支部书记。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也要分别谈心谈话。④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情况,深刻对照查摆,查找问题、分析思想根源。同时,对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2)召开会议。①总支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其他同志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②总支书记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③其他班子成员围绕主题依次发言,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④不能出席会议的同志,其对照检查材料由与会同志代读,会后向其本人转达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

(3)会后工作。①会后,要将会议召开情况,以适当方式向总支党员进行通报。②对会议查摆出的问题,区分领导班子和个人,分别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抓好整改。有关整改工作向党员公开,接受监督。③按照要求,将会议召开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指导单位或上级组织部门。

6、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党总支领导下进行。

上一条: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 下一条:民主评议党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