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类:0809

专业代码:080906

专业名称(中):数字媒体技术

专业名称(英):Digital Media Technology

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为4年。按照学生学籍管理相关规定,学习年限为3-6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优势与特色:是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获批“教育部—欧特克公司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该学科是四川省首批重点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获得“C+”,在四川省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健康心智体魄、良好人文素质、系统计算机理论基础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立足区域经济发展,能够在图形图像处理与人工智能、数字娱乐、游戏开发和交互设计应用领域承担重要工作,毕业5年后,将成为业内、用人单位中坚技术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人才,并达到以下目标:

1.专业知识深厚,专业视角宽广,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与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大中型数字媒体项目的开发与管理。

2.能综合考虑法律、伦理、环境、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有效管理所从事专业领域的工程项目。

3.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从事的工作领域中,恪守己任,体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服务于国家与社会。

4.具有较好的个人沟通、协调与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或跨学科领域的团队合作与交流中,与同事、客户、公众以及国内外同行进行有效沟通与协作。

5.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的终身学习习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适应国内外形势和环境、社会变化和竞争。

三、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掌握具有从事数字媒体专业领域工作所需要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够将这些知识用于解决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以及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数字媒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数字媒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算法、模块或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与技术、工程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对数字媒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数字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应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模拟与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系统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工程实践和数字媒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熟悉与计算机产业相关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津、法规;能正确认识和评价数字媒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数字媒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熟悉计算机工程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管理的技术与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下运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见附表1。

毕业要求的分解与达成见附表2。

四、课程体系构成及毕业学分最低要求

课程类型

课程模块

修课门数(门)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学分

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程

(72.5)

必修

(65.5)

思想政治

9

16

9.7%

外语

4

10

6.1%

数理基础

8

25.5

15.5%

军事体育

8

7

4.2%

创新创业

2

2

1.2%

/

4

2.4%

劳动教育

1

1

0.6%

选修

(7)

历史与文化

/

7

4.2%

社会科学与法律

创新创业

哲学与自然科学

工程与管理

艺术与审美

学科基础类课程

(48)

必修

(48)

学科基础必修

17

48

29.1%

专业课程

(44.5)

必修

(36.5)

专业方向必修

10

36.5

22.1%

选修

(8)

专业选修

/

8

4.8%

合计

59(必修)

165

100.0%

*注:1.修课门数:选修课门数可不填。

2.学分比例计算说明:各项学分/毕业要求总学分*100%,选修课按照毕业最低要求选修学分计算比例。

主要专业核心课程(10门):

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A、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B、计算机网络C、C++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A、数据库原理及应用A、计算机组成原理A、计算机图形学。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