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计算机学院召开计算机大类“青年教师教学论坛”


为进一步推进计算机大类专业课程建设,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11月19、20日,计算机学院在成都祥宇宾馆召开计算机大类“青年教师教学论坛”,论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蒲晓蓉教授、四川大学朱敏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王杨教授作报告,来自阿坝师范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等近5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朱烨主持。

秦磊华教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秦磊华教授以“一流课程建设-计算机组成原理为例”作主题发言。首先,他通过详细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让青年教师明白,只有坚守和踏实工作才能为人生后续事业发展奠定基础。第二,他结合所授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发展历程,阐述了课程建设的意义: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载体、是教育教学评估的重要考核指标,课程建设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支撑,也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基石。第三,他从一流课程建设“两性一度”出发,用新的视角向老师们阐述了如何让自己的课程达到一流、并成为在学生中有口碑、在业界有认可的课程。最后,他以《计算机组成原理》建设实践为例,讲解了如何对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进行一体化设计,如何构建虚实一体、层次递进的一体化实验体系,希望青年教师加强资源建设、构建学习支撑环境,强化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的学习,练好“内功”。

蒲晓蓉教授作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蒲晓蓉教授以“一流课程建设-操作系统原理为例”作主题发言。她从自己的工作成长路径及体会,告诉青年教师上好第一堂课的重要性,教师要有专业的高度,也要平易近人,要尊重和理解学生。要用宏观的眼光,结合国家战略、顺应时代发展来培养人才,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育人模式。其次,她从人才培养的探索中,分享了知识、教学目标与教学设计的融合,建立学生的系统观;教学过程中如何做好理论与实验结合,促进学生研究能力的提升;要精心备课,突出教学的系统性,通过激情授课、科学授课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结合学科前沿引领学生的探索学习;最后,蒲教授以“理念、价值引领、知识体系、内驱力、人生目标、高尚情操、科学思维”的视角,启发青年教师“何以为师?”。

朱敏教授作报告

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教授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从“认同一件事,才能干好一件事,喜欢一件事,才能干得更好”谈起,教学生是如此,课程思政也是如此。她从家庭圈、工作圈、个人成长三个方面分享了其思政动力,并鼓励青年教师要以教师的自豪感、责任感、自驱力,用“热爱、坚持、真诚、合作”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向学生传递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随后,朱教授以课程《可视化》、《技术前沿与专业实践》的思政实践为例,展示了如何通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让一门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目标,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朱教授启示青年教师,教师对专业的热爱、对知识的诚信、对科研的探索、对未来的创新这些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就是对学生最好的影响和感化;课堂是发挥育人的场景、片段,育人应当无边界,思政育人也不仅仅局限于课堂。

王杨教授作报告

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王杨教授以“青年教师发展”为主题,阐释了自己对“人才培养”的理解。青年教师在职业生涯开始的时候,应养成良好的教学习惯能让自己的教学之路走得更远,让自己从“青焦”变成“青骄”。首先,她谈到,在新的时代特征下,教师面临诸多挑战,我们要转变教学理念,建立“师生共同体”,改革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让改革为教师赋能、为学生赋能。第二,她通过课程案例,讲解了培养方案的人才培养目标要落地,以升级课程目标、升级课程内容等手段让改革融通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帮助学生实现知识的内化。最后,她以“教无定法、教育应百花齐放”的观点鼓励青年教师,用21世纪的内容与模式去培养21世纪的学生。从她的讲解过程体现了一线教师对教学的付出和热爱,也启发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做什么,怎么做。

教师提问环节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积极提问,每位教授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地为老师们解惑答疑,并鼓励青年教师要“做中教”,做了才知道如何指导学生,并让学生信服;要鼓励学生,让学生看到阳光和希望。老师们深刻感受到了教授们的亲和力、平易近人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付出。

朱烨总结

最后,由朱烨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有了专家的引导,青年教师明白了作为高校教师,其根本是教学,学术是教学的根基,立足科研,教师有自己的研究领域,教育才会有活力,教师才具备用学术思维提高教学的能力。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开展新进教师课程教学设计专题培训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2023年第一次双创竞赛项目指导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