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计算机学院召开青春榜样交流会暨2022级学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会


11月11日傍晚19点,计算机学院2022级学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会在1207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由计算机学院2022级辅导员罗茜主持,学院团委副书记伍林丰、学生会主席吴晨芃、青志协会长杨亚铮、2019级5班团支书曾欣参加,2022级全体班委参与培训。

计科195班团支书曾欣,曾荣获学校“青春榜样十佳团支书”,她着重强调班委们要把握住大学一年级这个至关重要的时间段,个人发展方面要充分利用目前较为宽松的时间,充实自己的学习,积极参与竞赛和活动,提高课程成绩。在学生工作方面,班委要积极而又热情投入到班级党团活动的建设当中,制定好班级规章制度,提高班级凝聚力和绩点,并积极争取班级评优机会。接着她展示了自己所带的班级开展活动和获得荣誉情况,并提出“奋进、团结、友谊、有爱、坚持”这五个利于班级建设的关键词。同时,她还展示了计科195班精彩的校园生活记录视频,阐述班委记录班级生活点滴的重要性。

学院团委副书记伍林丰以Word和PPT为例,向同学们讲解办公软件中常用功能的使用方法及后续复杂功能的学习方法。通过现场演示,他详细讲解了Word纸张大小、文字排版、图片插入等基础功能,重点强调了PPT应以听讲者的感受为根本,并在图片、音频与视频的插入、PPT动画功能的使用等功能上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说学习之路很长远,同学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善于学习他人的经验,日积月累,循序渐进。他还强调公文写作具有规范性、严肃性、公开性的特点,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很重要。最后伍林丰介绍了团委学生会的人员组成、二级团校、重装系统培训、素质拓展、微视频大赛、新老生交流会、计算机学院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内容,不仅加深了班委们对校团委学生会的认识,还利于后期工作的开展。

学院青志协会长、计科206班长杨亚铮从班级建设的角度对班委的工作提出寄语。一是强根固本,做好本职工作。班长应该有原则,要善于与班内同学沟通,关心每一位同学,确保工作中奖惩公平公正,安排合情合理,没有失误。班长开展工作,要协调好男女同学、转专业同学、专升本同学之间的关系,发挥自己在班级中的调和作用。班长、团支书、组织委员要共同参与到党团活动的策划与安排中,寻取民意,仔细安排。学习委员要监管好班级的学习,可以在学习督导的方法上寻求创新。生活委员要做好班费的收取与支出工作,定时公开明细。文体委员要向班内同学普及活动信息,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二是正风肃纪,培养良好风气。班委在通知群内发送的信息要具有严肃性、准确性。班委必须注重学生的隐私,不可将他人之事当作饭后闲谈。主动发现团体中积极的同学,让积极的同学带动班上的其他同学,不能徇私情,怕自己被代替,打压积极的同学。同时又要对表现较差的同学及时予以批评,确保班级思想的先进性、问题导向的明确性。

学院学生会主席吴晨芃强调了班委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艺术,班委是为班内的同学服务的,所以自己要当好表率,突出自己在工作中的独特作用。首先注重自己思维的培养,即提取重点的思维,自我反省的思维,换位思考的思维。当遇到问题时,优先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自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出现问题时,多与群众交流。面对班内某些唱反调的同学,要有同理心,寻找迂回解决问题的办法。另外在调动同学的积极性方面,应当与同学当面交流,表达自己的看法,做到条例清晰,语气坚定。班委们应学会精益求精,在工作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此次培训会中,很多同学对于个人发展和班级具体工作方法向学长学姐提问,在良好的互动中寻找更好的工作方法和清晰的方向。罗老师对大家的热情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对各班委提出希望。第一,各班委应加强自身学风建设,争取全方面发展,形成良好的个人魅力、个人形象、个人风格。第二,每一个班委都有责任与义务积极参与到班级的建设当中,确保班级工作顺利开展。第三,要利用重大事件或节庆日办好班级活动,让同学们能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班级活动可以邀请学院领导和老师参加,以此拉近老师与同学的距离。第四,同辈之间,如果确实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应及时与老师交流。最终做到创新工作与时俱进,人才培养实施有效。

此次培训课不仅为新老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让各位班委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和目标,让班委们能够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做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做领导班级发展的先锋。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建川博物馆 下一条:“关注学生成长,促进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