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

智慧气象与高性能计算团队


团队简介: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智慧气象与高性能数值计算团队来源于国家新一代全球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中文名:寰)”的计算机系统和应用,兼顾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前沿,以四川省和西部区域的智慧气象应用为契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复杂地球系统过程与天气现象的时空相关性,研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数值气象计算理论模型,依托“神威太湖之光”发展国产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辅助数值气象模式设计和订正的新应用。团队现有全职教师5名,同时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教师3名。其中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1人、博士3人、硕士1人。团队拥有一个由62个节点组成的并行计算集群,集群总核数1544核,总体浮点运算能力为20万亿次。团队积极与清华大学、国家气象局、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单位开展项目合作,同时与我校大气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学院等教师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

代表性教研成果:

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厅级的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团队年均科研经费超过500万元,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SCI和EI检索论文3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8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团队教师积极开展科教融合,先后讲授了《云计算导论》、《并行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百余人,出版教材4部,相关教学成果获得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学生在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等国内并行计算顶级赛事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和赛区奖项。

上一条:人工智能团队 下一条:嵌入式与物联网团队

关闭